close

紅紅的柿子成熟了....摘下  日曬  風乾  直到柿霜出現.....終於成為柿餅

 

范家的柿子園 范家的祖屋  這些祖先留下來的基業

不只是屋子與土地   更是一種生活的態度

范老師用一生來實踐的忠孝節義

是以在兒子眼中成為一個八股又難以溝通的父親

代溝可以很輕易的形成

在每個父母與孩子間   在每個家庭中

這個幾乎每家都有的難題

讓這段故事平淡   卻深入人心

沒有過多的暗喻與華麗的拍攝手法

卻在一段一段的畫面中  讓人看見誠懇與樸直

更加符合了故事訴說的情感  與柿子園內的點滴回憶

 

志揚是個充滿理想的年輕人  他渴望遠離這樣過於平實的小鎮

家鄉的風景 新鮮的空氣  都太過於美好

美好到讓志揚想要逃離  

因為  有更多的理想   想出去闖蕩

我能感受到   當志揚說出這些話 

當他說  『要死時可能會想再看它一眼』

這是一種怎樣的決心  是一種怎樣的志氣

與堂哥對比之下   更是鮮明的讓人看見  這種現代普遍存在的社會問題

鄉下的年輕人 不斷上台北打拼

這本身並不是錯誤  

但這確實讓前人留下的心血  果園  老屋.... 

都漸漸的失去了傳承的可能

因為   戲劇的時間有限

所以只能比較明顯的著墨在父子間情感的描寫

不過  

當我再度細細品味.....

一段一段的情節

都讓我看到更多的交代.......

 

柿子的栽種  祖屋的空間

都借給了"外人"

所有的流言蜚語都不重要了

我們只能擇善固執

這是一個簡單而感人的信念

卻因為誤會  而成為范老師與志揚間的橫溝

隻身上台北工作的志揚

一段又一段的換著工作

開著夢想中的車子  

卻發現夢想搖不可及

失業的困難 負債的壓力 與父親之間的矛盾....

但是『家是沒有回不去的』

所以

回到家中  成為一切問題解決得契機...

不只解開了誤會  更讓他看見父親的偉大

一輩子的教育  不求回報  一生的心血與付出...

『一般人一生中有幾個兩百萬』

一句簡單的話語  卻深深引人發思

志揚人生中的第一個兩百萬  是父親用的一輩子辛勞換來的

我們或許只顧著向前   不計一切後果的追求 

卻忘記想想   我們還有多少可以失敗

過於努力的想成功   卻讓某些東西輕易的就從指縫中流逝...

 

最終

他們成為彼此的驕傲...

志揚看見了父親的態度

一輩子的實踐 讓他看間生命的另一種意義

不只在賺錢 不只在事業

回歸鄉里 找尋到傳承自祖先的珍貴資產

 

看完後其實不免讓我想到老師上課講的那些日本小鎮

也許因為本身所學

所以更多看到那些古蹟與鄉村被保存的感動

年輕人的傳承 對家鄉的態度

志揚最後在做的(導覽)  其實就是很多鄉間最需要的

認同的情感 進而願意在當地努力讓家更美好.........

 

2009/11/10 看了這齣讓我等待已久的戲 『柿子紅了』

雖然我是因為協志而特別對這部戲抱有期待

但是這篇心得  我反而想只談戲劇....

劇中的人物  劇情的感動.....以及最後的感受

這是一篇不太好的心得  因為有一些我無法說清楚的情緒

就像前面提到的  我參雜了鄉愁(對古蹟與社區營造的過程)在其中吧

哈哈....其實這也許是自己的牽強附會 

不過  何訪

反正這個發現是在我為了交孫協難得出的作業(觀後心得)時

才莫名的冒出來的 神奇的發現

說了這麼多  其實只是很想好好的寫一篇紀錄

因為孫老師有指明  所以才有這一篇的誕生

寫於20091112晚間.....

性之所至  難免思緒過於奔放  欠缺條理

若有看不懂的  就各自領略拉....反正 心得  相信大家都有自己的領悟^^"

 

P.S
還是不免說一下  志揚的家好漂亮  風水好棒
小橋流水  日式庭園  植栽花卉  一灣溪流中  小魚悠遊自在
能住在那樣的環境 真的會讓人神清氣爽阿....

裡面堂哥在導覽提到的古蹟
一進三開間  四橫屋  雙重院牆----是防禦嗎? 一般很少雙重院牆吧
最讓我匪夷所思的是  "紅磚+花崗岩"@@.....為什麼不是紅磚跟洗石子勒...
不知道 哈哈  這讓我比較難想像   很想知道是那棟古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morning1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