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打開部落格後台了~

好久沒有寫篇文章了

不管是正式的或是不正式的.....實在太怠惰

看完今年2017台北燈節後,一直想好好寫一篇記錄自己的感覺

拖到今天...大年都過了好久才終於要開寫啦

 

***我決定要把這句話寫在開頭

今年主燈我要稱讚一點,是"小雞"不是"鳳凰"ㄝ~

明明是雞年,燈會卻常常出一堆鳳凰...有想過雞的感受嗎XD

 

首先~ 我看過非常多年燈節

從小時由媽媽帶著去人擠人,從中正紀念堂開始

大學到外地念書也去看了其他地方的燈節

台灣燈會由固定在中正紀念堂舉辦,拓展至全台灣各地舉行

看過大型的台灣燈會,台北、台中、台南,也去過地方型燈會

依稀記得幾年前台北燈節也到過國父紀念館(懷念某位已故的友人)

去年在花博園區舉行(福祿猴的評價也吵得沸沸揚揚)

而今年的台北燈節............實在很不一樣

也勾起我想去看的動機

(說實話每年看都膩了...其實千篇一律)

如果要給今年燈節下個副標題

我想用這個 [把燈會還給民間]

今年舉辦在西門,中華路

跟以往很大的不同,過去燈會多是在固定的整區,像是畫一塊方框框,在裡面擺很多燈舉行

有興趣的人就自行來這個"定點"好好參觀,園區或大或小,仍然是在一個區域內,管理清楚明瞭

-----

今年因為北門的整理,柯P選了個很不一樣的地點做嘗試

首先燈會地點遍布整個中華路周邊

分幾個不同主題的區域進行展出,也因此讓燈會更像是由點狀(燈)組成線深入大街小巷中

我喜歡這個感覺,我認為這樣更像是把燈會還給人民,

元宵明滅就在你我散步行經的過道旁,陪著大家宣告新年過節的尾聲

但是這當中自然也產生很多麻煩與值得檢討的困擾

西門町原本就是非常熱鬧,人多車多

因為燈會加持更是塞爆了周邊

而把燈節展區擴展很大,分布零散在整個中華路一帶

其實要耗費比以往更多的人力維持管理...

而且因為燈分散了,相較於以往集中一區的展示

也讓特地去賞燈的民眾必須走很多路(走的我腳快斷掉了XD)

加上與以往燈會不同的布置分區,如果沒有先查詢燈擺放的位置,

很可能散步散了老半天,卻錯過了精彩的燈飾。

2017light

-----

再說主燈秀的設計,今年也有很大突破

以往將重心放在燈體造型與聲光搭配,

(我記得有一年的兔子燈還由對面大樓打雷射作互動)

不評價這樣的變化是好或壞

也許要看個人喜好,

今年的主燈本身相比之下較為"靜態",燈光的變化也比較文雅

但是隔著馬路另外搭設了主舞台,舞台上倒是熱鬧異常

請了許多表演人員進行表演互動,與在馬路另一側這邊比實在有點吵鬧阿XDD

這就要說到一路之隔的問題了,

不能完全封路(這應該是有交通的考量)

所以表演到一半就會聽到警察的哨音...讓人過馬路;過一會兒又聽到哨音...換車可以通行

哈哈~ 完全就很煞風景

這一點問題同樣也出現在觀賞北門燈光秀時

到北門又遇到這個問題時,我開始想這應該是城市尺度的問題吧

說道這~ 就講到這次特別設計了兩處"燈光秀"

選了中山堂與北門兩處古蹟進行,以前只能在網路上看人分享國外古蹟進行的燈光結合秀

這次終於能親眼在台灣古蹟上看到了....

很喜歡這種結合方式,透過燈會的機會讓更多人認識到古蹟

但是問題一樣存在,因為腹地太小,人只能在近距離觀賞

導致大家仰頭只能看到局部,很難"退一步"欣賞全貌

沒卡到好位置的人,大概只能看人頭了吧XD

-------

再說今年燈會有很多"互動式"設計

有得是用3C產品(智慧型手機)下載APP來作互動

但是太過智慧化的東西...果真不是我的愛XD

世大運區也做了一些不那麼華美但是可供人拍照互動的"燈"(免強算是燈吧XD)

西本願寺一區也進行了以燈還原的手法

雖然細節上我覺得稍微粗糙,但是這個想法真的不錯

 西本願寺  

 

路上遇到了問卷填寫,說會作為日後改進的參考

雖然問卷的問題我覺得不太全面(但是也沒人會想做厚厚一本問卷啦XD)

(而且遇到時我才剛剛開始看燈會,糟了~ 我好像害整體有效度降低了XD)

但是能感受到用心,辛苦了

一路逛來,整潔的維持與交通秩序的維護,真的花了很多心血

謝謝所有辛苦的警察,清潔人員,志工,工作人員......

這是篇很凌亂的紀錄....

好與壞都是個突破,至少我佩服柯P勇於改變

當然可以選擇用保守的舊方式繼續,但這個新嘗試將燈會還給了行路人

我更期待以後選在一些需要活絡的地區

(西門町一帶真的已經太繁榮不需要特地用燈節井上添花了)

明年,沒有了北門的綁定,或許可以選個更不同的地方,用燈會帶進人潮

展現中華文化特有的元宵節  :)

 

p.s  這次燈節做了VR~ 讓沒能去的人也能線上看燈喔

[官網]https://2017.lanternfestival.taipei/

p.ss 最後放一張~ 硬要用不相關展覽的照相框拍....讓李洪基與小紅雞相見歡XD

洪基與紅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北燈節
    全站熱搜

    goodmorning1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